我校在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人: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1-01-06   动态浏览次数:430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闭幕会在东北林业大学举行。我校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徐哈宁、肖慧等老师指导,王泽辉、刘奇等同学完成的“透视地表——全球地质灾害智能监测领跑者”项目荣获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组全国银奖、“网络人气奖”两项大奖。我校荣获“挑战杯•实践云接力”优秀组织奖(全省仅两所高校获得此项荣誉)。



参赛选手王泽辉同学介绍说:“我们科创团队每名成员加入课题组后,历经两年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进行强化训练。从立项之初开始,项目团队对地质灾害发育规律进行了详细调研,总结出了地质灾害监测预警领域的难点与痛点。通过对项目作品实施持续优化升级,重点攻克了三维电阻率系统低功耗及多维地电模型构建的难题,并自主研发了的GNSSRTU设备,实现了更快、更高效地对地质灾害潜在危险源的监测。”

“挑战杯•实践云接力”活动于今年7月开启,历时三个月时间,校、院两级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动员培训会,充分发动师生积极参与,将我校优质实践活动成果转化为参赛作品,经过全校师生坚持不懈的努力,最终夺取“挑战杯•实践云接力”优秀组织奖。



本届挑战杯大赛自去年12月启动,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各职能部门通力协作,在克服今年上半年疫情严峻形势下,我校充分发挥互联网扁平化优势,化危机为动力,积极开展线上备赛。自全国各省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以来,我校先后组织十余次答辩会,邀请校内外专家教授为参赛队伍培训指导,选手们认真钻研、刻苦训练,过程中不仅体现了在校大学生良好的学术水平与创新能力,更加展现了当代青年不屈不挠奋力拼搏的精神面貌。

据悉,本届“挑战杯”开赛以来,吸引全国2786所学校17.9万个项目、92.4万名学生参加,另有680多万大学生参与“挑战杯•实践云接力”活动,参赛规模和作品数量均创历届之最。(图/张瀚文 张诚喆 刘君 文/邓致远 余华 胡瑞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