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红色作业·青春实践】青春奋斗正当时,投身实践显担当——学校青年学子积极投身返家乡社会实践
发布人: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1-02-25   动态浏览次数:237

编者按:寒假以来,校团委向全校团员青年发出动员令,号召广大团员青年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结合我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实际情况,就近就便积极参与返家乡志愿服务。从城市到农村,从社区到街巷,从线上到线下,都活跃着东华理工青年学子忙碌的身影。他们在不同地域、不同岗位服务他人,奉献才智、砥砺品格,展示了东华理工学子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用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让父母就地过年的留守儿童过个好年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许多在外务工人员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没有返回老家。为加强寒假春节期间父母就地过年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创新工作方式,开展“云端”爱心帮学志愿活动。大学生志愿者们将假期支教、袋鼠课堂等活动搬到了网上,开启寒假“云课堂”,为留守儿童提供一对一的针对性的学业辅导和心理疏导。大学生志愿者们结合建党100周年主题,为留守学生讲述红色故事,教唱红色歌曲,引导他们与大学生哥哥姐姐们一起传承红色基因,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高度赞扬。李子欣小朋友的家长感激地说:“有大学生志愿者们的陪伴,让我们松了一口气。孩子现在有大学生哥哥姐姐们的陪伴,学习很认真,心情也不错,这让我们很放心!”志愿者时润豪同学感慨:“能在假期里陪伴这些特殊的小朋友共同学习成长,我感觉特别快乐。支教活动也是对自己所学知识的检验,我也从中收获良多!”




青春坚守保畅通 微笑服务暖归途

为应对好春运高峰,赣粤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南昌南管理中心面向全省高校招募春运保畅志愿者,化学生物与材料科学学院吴苗苗同学知道后立刻报名加入。通过认真学习,吴苗苗在较短时间内通过培训考核并上岗。收费秩序维护、引导咨询、发放通行卡……吴苗苗很快就熟悉掌握了各项工作。虽然工作比较辛苦,但她有苦不言苦,有难不畏难。“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但对于高速公路管理工作人员来说却是忙碌的日子,很荣幸成为他们中的一员,以青春坚守三尺岗亭,用微笑迎送往来车辆,确保返乡过年人们的出行的畅通和安全。”在吴苗苗同学的协助下,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得开展,她的表现也得到了干部和群众的高度评价。“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应该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和担当。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也是我寒假做得最有意义的一件事!



加强疫情防控排查,助力社区疫情防控

春节将至,做好返乡人员排摸是当前社区工作的重要环节。回家的第三天,核科学与工程学院卜文娟同学便去社区报到,承担返乡人员排摸工作。她每天前往各小区,挨家挨户的进行外来人员摸排,着重对外省返乡人员进行信息登记与汇报。看似简单的工作,也经常会碰壁,“会被误以为是诈骗,偶有宠物冲出来‘迎接’,居民外出不在家等情况经常出现。”卜文娟坦言。虽然遇到种种问题,但她和小伙伴们没有想过放弃,每天依旧准点上岗,家里没人就留便签或询问街坊邻居,不被理解就拿着社区文件一遍遍解释。她说:“聚沙终究成塔,细水注定长流,作为返乡大学生,应该主动为家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力量。我坚信,大家万众一心,一定能够战胜困难,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



“您好,请间隔一米距离排好队……”核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辐射防护与核安全专业边凯峰正在社区核酸检测点工作,面对疫情的再次来袭,吉林省松原市组织全境范围内进行全员免费核酸检测,他积极报名成为社区志愿者。每天对社区进行入户排查、登记人员信息,在检测点维持人员秩序,引导接受检测人员准备好“吉林家医”小程序二维码,录入相关信息。“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在这个关键时刻勇担重担,有一分热就应该发一分光,共同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据悉,自寒假以来,我校广大青年学子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踊跃投身返家乡社会实践中去。他们脚踏实地,无所畏惧,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当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展现了东华理工青年学子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 (图/校青年志愿者协会  /刘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