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副馆长熊艳燕谈“南昌起义:他们正年轻”
发布人: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1-04-27   动态浏览次数:183


416日,应校团委邀请,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副馆长、中共党员熊艳燕做客核新讲坛,以“南昌起义:他们正年轻”为主题展开精彩演说,通过讲述南昌八一起义事迹,拉近听众与红色历史的距离,学习革命先辈不畏险阻的优秀品质,从中汲取智慧与力量。五百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讲座期间,熊艳燕从年轻人的角度,以故事化的形式回顾南昌起义历史,走近参加南昌起义的年轻将领们,了解他们不畏艰苦,不畏牺牲,全身心投入革命事业的崇高精神。

讲座伊始, 熊艳燕展示数据,从南昌起义中走出的一批青年将领,年龄普遍在二十至三十岁,并指出:“这些年轻人与在场同学一样,热血爱国,充满朝气和理想,而不同之处在于,我们生长在和平年代,而他们需要为革命事业奉献出鲜血甚至生命。”

随后,熊艳燕通过讲述年轻将领们的故事,感受年轻人的力量。贺龙31岁已是国民党的高级将领,手握重兵,却抛弃了唾手可得的锦衣玉食,投身之中国共产党的艰苦奋斗中来。究其原因,是他发自内心接受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拯救民众于水深火热当中。南昌起义最高领导人周恩来只有29岁,在白色恐怖笼罩下临危受命,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始终在思想、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南昌起义的顺利进行排除重重阻碍。南昌前敌总指挥叶挺于挥斥方遒的年纪身陷囹圄,在狱中多次受到蒋介石的诱骗与劝降,但他不为所动,以诗传意,作下流传千古的《囚歌》明志。

   “南昌起义是风云突变中,青年人的伟大抉择;是民族危难时,青年人的时代担当。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青年。时不待我,让我们乘着新时代的春风,向南昌起义的英雄们学习,不负韶华,追逐梦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讲座最后,熊艳燕深情寄语。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在未来的时间里,将会学习革命先辈们的优秀品质,踏着先辈们的足迹,走向辉煌的未来!

(文/曾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