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大学生志愿支教团队深入农村地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发布人: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1-07-05   动态浏览次数:585

近日,全校各级共青团组织组派多支暑期“三下乡”志愿支教团队深入南昌蛟桥、抚州资溪、赣州宁都等地,发挥大学生专业特长,广泛开展红色革命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科普知识宣讲、防溺水安全教育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得到当地政府和老百姓广泛赞誉。

红色革命教育感党恩。校团委赴资溪志愿服务队开展“同升一面国旗,同看一场庆典,同唱一首红歌,同玩一场红色游戏”等“四个一”红色教育课。在大学生志愿者带领下,小朋友们积极参与,学习氛围热烈而庄严。通过一系列活动,在润物无声中将红色基因根植于小朋友心中。理学院志愿者为金溪县中学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党课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时代背景展开,介绍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进新时代取得的辉煌成就。水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在南昌蛟桥镇双岭小学开设支教课堂,大学生志愿服务者与小朋友一起学唱《我和我的祖国》,向小朋友讲述“八一南昌起义”的故事,引导小朋友要铭记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发扬艰苦奋斗、为国奉献的精神。








传统文化教育砺前行。校团委赴崇仁县徐家村志愿服务队结合当地宗祠文化,向小朋友解读“徐氏宗祠”故事中的传统文化,使小朋友们认识徐家村历史文化的同时,引导小朋友秉承优良家风家训,弘扬传统孝廉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体育学院志愿者们在南昌新建卫国村向孩子们传授中华武术,传播武术中的传统文化。活泼好动的孩子们在大学生志愿者的教导下,学得认真,练得起劲。孩子们在“松柔慢匀”“开合有序”中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切身体会到了中华武术的魅力。











科普知识宣讲激兴趣校团委赴崇仁县徐家村志愿服务团的志愿者们精心开设“趣味科学”课堂,“淀粉密信”“喷发的可乐”等一系列互动性强、趣味性高的科学小实验,极大地激发了小朋友的学习兴趣。在小朋友们兴趣盎然却满脸疑惑的时候,再为他们细致讲解实验原理,在新奇有趣的氛围中传授科学知识,激发科学探索兴趣。地球科学学院在赣州宁都黄石镇大洲塘小学组织开展地质知识科普进校园活动,志愿者向小朋友们展示地质模型和标本,讲解地震、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的形成原因及防范措施。文法学院志愿者们在资溪县乌石中学开设“普法小课堂”,新颖的讲授方式吸引了当地儿童和家长的积极参与。






留守儿童关爱助成长校团委赴崇仁县徐家村志愿服务团的志愿者们在义务支教“彩虹课堂”专门开设“给爸爸妈妈的一封信”“微心愿”和防溺水安全教育等一系列主题课程。组织学校心理保健员同学有针对性地与留守儿童开展一对一的心理辅导,与留守儿童进行心贴心的交流,了解留守儿童的心理需求,给予留守儿童心理关怀,提升留守儿童心理素养。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志愿者在九江永修燕坊镇中心小学,开展关于“预防溺水”“居家安全”“食品安全”“心理安全”等一系列暑期安全教育知识宣讲,菜单式的课程设置、别出心裁的讲授形式给予留守儿童全方位的教育引导。




据悉,我校暑期大学生义务支教志愿服务已经连续开展多年,引导大学生志愿者深入农村基层了解农村儿童生活、心理、学业方面状况,切身感受农村教育发展情况。志愿者们充分发挥自己专业特长,为农村儿童带去丰富的教育资源,也给他们带去欢乐和温暖,为他们播撒梦想的种子。(图/杨怡旻 李宇琪 荣成章  /罗梅 高名杨 蒋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