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青年志愿者学以致用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人: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1-07-08   动态浏览次数:854

近日,学校各级共青团组织组建大学生暑期“三下乡”乡村振兴实践团,深入全省农村地区,将所学知识转化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广泛开展直播带货、科技助农、教育帮扶、产业调研、教育帮扶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实践中锻炼专业技能,学以致用助力农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直播带货助农增收。校团委赴崇仁县志愿服务队开展“助力乡村振兴,为民直播带货”活动。直播间里,大学生志愿者携手“网红”第一书记化身带货主播,向直播间观众热情介绍极具当地特色的崇仁麻鸡、崇仁麻鸡蛋、自热鸡汤等农产品。大学生志愿者纷纷发动自己的亲戚朋友前往购买,短时间内在直播间里掀起了一场销售热潮。校团委赴资溪县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来到马头山镇养蜂基地,与蜂农一起通过直播镜头介绍了当地的地理位置、旅游资源、生态优势,从当地地貌、气候等方面向大家介绍了蜜蜂的生长环境,彰显出马头山镇“甜蜜茶香”的品牌优势和原生态蜂蜜的健康品质,引得众多消费者前往购买。







科技服务便民惠民。校团委赴徐家村志愿服务队、校团委赴资溪县志愿服务队分别组建家电维修小组,发挥电子机械专业大学生的专业技能,为村民们提供免费家电维修便民惠民服务。活动受到了当地百姓的热烈追捧,村民纷纷送来电风扇、电灯、热水壶、电饭煲等家用电器。志愿者们在维修之余,还耐心给村民们讲解电器使用小窍门和安全注意事项。理学院“红心向党”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通过深入调研,在金溪浒湾古镇运用“互联网+”的模式,实施短视频、数字展览馆“云游古镇”的保护和开发计划,实现足不出户游览古镇的新体验,引领社会各界共同创新发展动力,携手共进古镇古村落的经济振兴。







社会调研献计献策。校团委赴崇仁县徐家村志愿服务队开展产业经济专业调研,深入调研当地变电产业和麻鸡产业。志愿者实地走访考察当地政府部门、变电产业园、变电企业工厂、麻鸡博物馆、麻鸡养殖基地,对政府工作人员、党员干部、村民群众开展问卷调查和面对面访谈。全面了解崇仁县在经济发展、产业升级、城镇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并为当地产业转型升级给予政策建议,提出创新改革思路。地球科学学院赴赣州市宁都县黄石镇大洲塘村开展地址文化资源专题调研。志愿者们利用无人机航拍获取村庄的地形地貌、地质资源和农业种植等数据,为大洲塘村的地质文化发展规划、旅游宣传推广以及生态环境监测提供数据参考,为地学文化村庄规划编制提供对策建议。信息工程学院“三下乡”志愿者赴庐山市温泉镇,开展垃圾分类专题调研。志愿者深入走访温泉镇各个街道,调研当地居民对垃圾分类政策的了解情况以及队垃圾分类知识的掌握情况。根据调研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得到了当地居民的积极响应。









教育帮扶助学筑梦。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赴南昌市新建区樵舍镇蔓湖村蔓湖小学,将广泛征集的各类课外读本捐赠给当地小学,为孩子们营建爱心书屋,通过一系列教育引导,实施“乡村振兴”阅读计划,进一步推动乡村青少年养成阅读习惯。校团委赴资溪县志愿服务队为当地留守儿童用心准备党史教育、心理辅导、科学实验、美术手工、防溺水安全等菜单式课程,关爱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需求,激发科学学习兴趣,保障暑期儿童健康安全。文法学院社会实践团队赴江西省抚州市资溪县乌石镇,成立普通话推广团队,带领农村儿童进行红色经典诵读。与当地群众、儿童共同排演语言类节目,引领当地群众感悟红色文化,提升普通话水平。







我校大学生志愿者积极投身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农村基层调研脱贫攻坚成果,了解农村发展现状,检验专业知识技能,磨练自身意志品质,为乡村振兴贡献了自己的青春之力。 (图/杨怡旻 李宇琪 荣成章 /罗梅 高名杨 郭熙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