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东华理工学子在基层一线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人: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1-07-01   动态浏览次数:654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引导青年大学生牢固树立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71日,校团委组织全校各支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基层一线集中组织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况,并结合当地实际深入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活动以升国旗仪式、重温入党誓词、红色革命教育等形式展开。全校共青团干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青年等1000余人参加活动。



举行升旗仪式,增强民族自信。校团委赴崇仁县航埠镇徐家村志愿服务队师生一大早便在驻地徐家村小学,与学校驻村工作队及徐家村村委会党员干部共同举行升国旗仪式。校地双方党员、团员、群众、儿童共同向国旗行注目礼,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全场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鲜艳夺目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操场上空迎风飘扬。校团委赴资溪县志愿服务队在马头山镇学校举行升国旗仪式,仪式吸引了学校周边的村民和儿童共50余人参与,大家用洪亮的声高唱国歌,注视着国旗缓缓升起,进一步激发了爱党爱国热情,增强了民族自信。




重温入党誓词,坚定奋斗初心。收看庆祝大会后,校团委赴崇仁县徐家村志愿服务队、测绘工程学院志愿服务队师生冒雨来到崇仁县第一个党支部——古塘支部旧址,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与学校驻村工作队及徐家村村委会党员干部共同参观学习,深入了解崇仁县第一个党支部的创建过程。聆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崇仁宣传革命道理、播撒革命火种、开展革命斗争的感人故事。在旧址展厅里,校地双方党员干部、教师党员、学生党员面向党旗,共同高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大家神情庄重、声音铿锵,彰显了共产党员始终不渝的初心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信念。校团委赴资溪志愿服务队党员师生们怀着敬仰之情,克服了暴雨积水、山路崎岖等困难,历经两个多小时的行程,来到闽赣第一个党支部成立基地——下张党支部旧址参观学习。一张张照片、一行行文字,让师生们接受了一场震撼心灵的精神洗礼。面对着鲜艳的党旗,全体党员情不自禁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志愿者们在永修县档案馆观摩红色画展,学习了解张朝燮等革命先辈在大革命失败后回到老家永修继续开展革命工作的故事。在“为人民服务”石碑前,全体学生党员高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入党初心。






寻访基层党员,感受榜样力量体育学院志愿者来到南昌新建区卫国村开展基层党员寻访活动,老党员雷道芝热情接待了来访的大学生,并生动地讲述了自己的入党故事以及学习党史的所思所想。老人家深情地说:“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光辉历程,新中国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我生于旧社会,长在新中国,感谢党给了我新生,感谢党让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红火!”水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志愿者来到南昌经开区蛟桥镇开展“追寻革命记忆,赓续红色精神”主题活动,大学生志愿者慰问老党员,来到退伍老兵徐取金家,倾听老人讲述参军抗战故事,感受革命前辈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以身报国的高尚情怀和奋斗到底的必胜信念。同学们深受震撼,纷纷表示要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行力量,做好新时代的建设者。




开设支教课堂,宣讲红色精神。水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在南昌蛟桥镇双岭小学开设支教课堂,组织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大学生志愿服务者与小朋友一起学唱《我和我的祖国》,向小朋友讲述“八一南昌起义”的故事,引导小朋友要铭记历史,懂得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更要缅怀革命先烈,发扬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精神。校团委赴崇仁县徐家村志愿服务队在徐家小学开设彩虹支教课堂,在“童心跟党走,巧手绘党旗”主题课上,大学生志愿者引导小朋友们充分发挥创造力,用手中的画笔描绘鲜艳的党旗,表达对党的热爱之情。理学院志愿者为金溪县中学初二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党课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时代背景展开,一直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进新时代取得的辉煌成就,一组组照片让人惊艳,一个个故事令人感动。“感谢大哥哥的精彩讲述,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冲破重重困难才创造出的一次次辉煌成就。我要好好学习,长大争取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为人民、为祖国多做贡献!”学生孙丽坚定地讲道。校团委赴资溪志愿服务队开展“同升一面国旗,同看一场庆典,同唱一首红歌,同玩一场红色游戏”等“四个一”红色教育活动。在大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小朋友们积极参与,学习氛围热烈而庄严。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在润物无声中将红色基因根植于小朋友心中。



  


校团委赴崇仁徐家村志愿服务队、测绘学院18级测绘工程专业孙雍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当今青年正逢其时,要坚持党的领导,要勇担重任,自觉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去。此时的我们正在学校定点帮扶村开展志愿服务,我定会把握住这次难得的社会实践的机会,深入了解乡村、竭诚服务乡村,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添砖加瓦。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理学院赴抚州金溪志愿服务团刘金兰激动地说:“观看庆祝大会后,内心热血沸腾,除了满满的感动和自豪,更多是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革命先辈们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成就!新时代大学生党员要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不负韶华,不忘初心,继续砥砺前行,为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校团委赴资溪志愿服务队、核科学与工程学院19级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林坤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向青年发出了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的号召。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讲话,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最高理想,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锤炼高尚品格,毕业后到基层去、到祖国最要的地方去,在奉献祖国、服务人民中实现人生价值。”



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有效引导青年大学生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为契机,有效激发了青年大学生对“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青春誓言的强烈认同和庄严承诺。主题活动积极引导青年大学生充分利用暑期社会实践的机会,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号召青年大学生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图/各学院团委   统稿/罗梅 高名杨 蒋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