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老兵讲党史,革命精神薪火传
发布人: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1-06-13   动态浏览次数:13


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610日,我校特别邀请印余生、李潭清、孙林、席树荣、王荣等5位抗战老兵做客核新讲坛,以“铭记党的历史,让红色记忆永存”为主题,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课。4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讲座前,校党委书记范小林、校党委副书记刘紫春会见了印余生一行,对他们耄耋之年依然心系党的宣传教育,不辞辛苦来校宣讲表示感谢和由衷的敬佩。同时,抗战老兵向学校捐赠了珍贵的红色书籍。下午230,南昌广兰校区软件楼报告厅内掌声雷动,全体师生肃然起立,五位老兵身着戎装走上讲台,结合自身的革命经历,讲述抗战中血与火的故事,还原那段战火纷飞的浴血岁月。

  


“听到向前冲的号令,八路军战士们义无反顾,奋勇向前冲去,随时准备牺牲……”八路军老战士李潭清首先分享了他在炮火纷飞、枪林弹雨中的亲身经历。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大无畏精神,深深感染了在场每一个人。李潭清15岁参加八路军,担任二十八军第二十九师战士、卫生员,曾在战斗中不顾自身安危积极抢救伤员,为保护战友生命做出了贡献。“这辈子最大的荣耀就是曾经为祖国而战,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现在的我感到无比幸福。中国共产党一步一个脚印带领中国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一部厚厚的党史,是一段光辉伟大、感天动地的共产党史诗。”李老动情地说道。

  


 “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新四军老战士印余生精神矍铄,铿锵有力地演绎了经典红色歌曲《游击队之歌》。歌声唱出了游击战士在敌后艰苦环境中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引得在场师生掌声不断。紧接着,他结合自身革命经历,生动形象地为大家讲述了那段峥嵘岁月中一件件感人肺腑的传奇故事。“从抗日战争中一名小小通讯员到解放战争的地下交通员”“烧饼里藏情报”“通过给国民党士兵送馒头套取情报”......一段段惊险而生动的革命故事深深吸引着在座每一位听众。当被问道:“鬼子拿着刺刀架在您脖子上的时候,您害怕吗?”印余生坚定地答道:“打仗是要拼命的,我随时准备牺牲!”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组建空军,印余生由陆军选送空军,先后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多次立功。枪林弹雨中,印余生和战友们义无反顾,冲锋向前,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光荣丰碑。

  


在访谈环节,五位老兵齐上讲台,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现场气氛热烈而融洽。“您为什么要参军?”“我们当年的武器装备有哪些?”“在朝鲜战场上,哪件事让您印象最深刻?”……红色种子在问答间播撒,红色基因在感动中传承。

“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讲座最后,印余生爷爷伴着现场师生的节拍,深情地唱起了歌,场面让人感动。学校国旗护卫队的同学们有感而发,以一首《祖国不会忘记》献给5位革命战士,质朴而坚定的歌声将讲座推向了高潮。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地围着老兵爷爷们合影,亲切地询问老兵爷爷的身体状况,久久不愿离开。

几位抗战老兵用自身革命经历作为最鲜活的教材,让全体师生受到了一次刻骨铭心的党史教育,更让他们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而深感自豪。

  



“他们出场的瞬间,我的内心无比感动,不禁泪湿眼眶。他们用生命谱写了一曲革命之歌,因为深爱着国家,所以才勇往直前,他们值得我们铭记。祖国不会忘记,我们不会忘记。”校团委老师代争争激动地说道。

“爷爷们胸前佩戴的那一枚枚军功章闪耀夺目,军功章背后那一段段革命故事感人至深。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许多像爷爷那样的革命先辈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除了感动,我们更该感恩,加倍努力奋斗,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测绘工程学院2019级测绘工程专业孙雍康听完讲座后饱含深情地说道。

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2017级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学生王文秋感言:“听完五位老革命战士的故事,我深感今日和平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正是无数先烈们将自己的生命奉献给了祖国和人民,才能建立起新中国。作为一名新时代学生党员,我会在研究生学习期间,潜心科学研究,传承红色基因,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力量。”

核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辐射防护与核安全专业刘斌凯同学说道:“听着爷爷们铿锵有力地讲述着过去的故事,一幕幕情景如在眼前。印余生老前辈寄语 ——‘今日红色基因我来传,明日使命担当你来承!’表达了对我们寄予的厚望。作为学校国旗护卫队的一员,我一定会学习好专业知识,完成好每一次训练,传承军人品质,积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争做有理想、讲担当、传使命的新青年!” (图/黎明优 荣成章  /刘惠文 蒋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