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研究员许冲谈“地质灾害防灾减灾与应急响应
发布人: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1-05-15   动态浏览次数:12

512日是汶川大地震13周年纪念日,同时也是我国第十三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在这个特殊日子,校团委、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共同举办了防灾减灾知识专题讲座,邀请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研究员、地质灾害研究中心主任许冲做客核新讲坛,以“地质灾害防灾减灾与应急响应”为题,为现场500余名师生科普地质灾害防灾减灾知识。



讲座期间许冲运用生动的事例和具体的数据细致讲解了地质灾害的监测预警、科学预防、科学自救互救、应急处置等防范灾害事故的科学知识,讲解深入浅出、生动具体,内容丰富、贴近实际。

讲座伊始,许冲介绍了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的历史沿革,并通过图片展示地质灾害的严重危害。“希望没有地质灾害,这是我们共同的愿望,但科学认识地质灾害是十分必要的,只有科学认识致灾规律,才能有效减轻灾害风险。”许冲在强调对地质灾害的科学认知的重要性时强调。



随后,许冲指出,地质灾害的防控关键之处在于前期的监测预警以及灾难发生后的应急处置与救援。“随着我国科学技术发展,风险源探测和监测预警的方式更加丰富,以无人机、卫星、地面传感仪形成的‘天—空—地’一体化的监测预警方式,在多个地质灾害发生地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谈及地质灾害应急处置与救援工作,许冲指出,前期的应急救援阶段,专业人员要深入灾区,采用遥感、雷达、地基监测扫描等手段开展应急调查与科考,获取灾害信息;在中期安置阶段,根据已有的监测数据和影响因子并结合机器学习模型,得出预测评价结果以指导数据库完善工作、提供便于救援高危险区避让信息;后期恢复阶段,则需要对受灾区域进行长期观测。

讲座最后,许冲呼吁在场同学:“人类对自然规律的认知没有止境,防灾减灾、抗灾救灾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因此我们要多了解地质灾害的成因与防治应急措施,提高应急避险能力,共同筑牢安全发展基础。”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在场同学纷纷表示获益良多,对地质灾害有了更加全面且科学的认识,提高了应对风险的能力。(图/文 曾枳杰 李珍 刘惠文)

  

编辑:陶小娜  审核:陈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