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李晓东谈“从金字塔文到阿姆杜阿特——古埃及人的生死观”
发布人: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1-04-30   动态浏览次数:11

429日,应校团委邀请,东北师范大学世界古典文明史研究所教授、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李晓东做客核新讲坛,以“从金字塔文到阿姆杜阿特——古埃及人的生死观”为主题,揭开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古埃及的神秘面纱,展现埃及文明的传奇色彩,带领师生走近古埃及的世界、拓宽思维视野、丰富精神文化。



讲座期间,李晓东结合图片,通过解读古埃及文字,对古埃及人如何看待宇宙和人生的哲学问题进行了全面而深刻的阐述,详细介绍了古埃及人对太阳东升西落、世界循环往复和人类何去何从的不断探索。

讲座伊始,李晓东解释“阿姆杜阿特”的含义,即古埃及人想象中灵魂前往另一个世界的必经之路,它与金字塔文一样,反映出古埃及人的生死观,同时也是对整个世界的描绘,带有深刻的哲学思想。“古埃及并非无哲学,从其众多思想观念中可看出,古埃及人认为完整世界是由两个因素构成的,2是世界的本源。”李晓东指出。古埃及哲学以一种神话的方式对世界进行探知和解说,通过文字和图画的模仿,表述其对宇宙和人生的认识,尽管这种认识并不正确,掺杂了大量人类原始时期的最初看法,但其非常深入,体现了古埃及人独特的思考能力。世界循环往复,更迭过往,而宇宙是永恒的,无始无终,这是古埃及人对世界最基本的哲学看法。古埃及人信奉神灵,将其融入于图文中,不断丰富文字的内涵。古埃及用24个符号代表发音,诞生了拼音文字,尽管有大量表意成分作为限定符号出现,但因语言体系不同,整个文字书写创造的方式和结构与中国象形文字截然不同,独具风格、自成体系。



在讲座的互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踊跃举手,积极发问,现场氛围异常活跃。当被问及“如何看待埃及的夕盛今衰”时,李晓东回答道:“文明的诞生是智慧碰撞的结果,非源于文明的不断累积;而文明的衰落则是因为没有跟上时代的步伐,而埃及自铁器时代就已落后时代步伐。”谈及“文明衰落后如何再次走向辉煌”,李晓东论述到:“应不断地融入世界,从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跟上时代步伐,在保持自己的基础上使自己变得强大,集齐力量等待新时代的到来!”

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让他们受益匪浅,对古埃及文明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的了解,对古埃及人的生死观产生了敬畏感,同时也拓宽了看待世界的眼光和格局。 (图/游逸 袁蓓 文/邓雯 曾枳杰)

  

编辑:陶小娜  审核:陈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