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励初心 传雷锋担使命——我校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志愿服务
发布人: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1-04-20   动态浏览次数:315

红色故事我来讲,让党史教育深入人心;结对帮扶孤寡老人,上门传温情播爱心;定期打扫学校实验室,让学习环境更加温馨;爱心支教让留守儿童得到真正的关爱;火车站志愿服务让旅客温暖如家……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校团委聚焦一个“实”字,打造特色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全校青年志愿者为广大师生群众送服务办实事,把开展志愿服务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开启“党史+志愿”新模式,在全校掀起“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新热潮。

打造特色志愿项目 开创服务新局面

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活动,校团组织开展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各学院结合自身专业优势,打造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形成了一院一品牌,一院一特色的志愿服务新局面,内容涵盖理论宣讲、文化文艺、科技科普、社会公益、乡村振兴等12大类。其中地球科学学院、核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成立专业知识科普志愿项目,将专业知识与党史融合进行校内外宣讲。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在南昌市昌北二小青岚校区开展“续写建筑变迁史,拼出光辉中国路”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将我国建筑发展的艰难历程和伟大变革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志愿者们通过制作模型和视频形象的讲解建筑知识,让小朋友在积极活跃的课堂氛围中汲取科学知识、学习党史故事;核科学与工程学院核组织开展“核科普进校园”核知识科普活动,力求帮助青年大学生了解核科学知识,正确认识核能,营造良好的核安全校园文化氛围。“以后在校园内就不用担心下雨了,这个活动太有意义了!”理学院“爱心雨伞”特色项目更是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点赞,该项目人员前往“爱心厨房”看望万佐成夫妇,送去了大米、油、水果,并将长期与 “爱心厨房”开展志愿服务;软件学院、机电学院开展了“手拉手电脑义诊”、家电维修活动,用专业知识解决身边同学和社区居民的实际问题;面对当前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等问题日益突出的现状,水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成立保护水资源宣讲团,现场进行水质测量,引导大家做节水护水的倡导者、践行者、捍卫者和监督者;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发起“爱心支教,关爱留守儿童”项目,对凤凰州辖区困难儿童进行线上线下一对一各类作业辅导,切实解决了弱势群体需求;化学生物与材料科学学院充分发挥生物专业特长,开展“菌”民融合——科技育菌助力精准扶贫,为当地村民的菌场进行合理科学的规划,助力乡村振兴;艺术学院建立“我把党史唱给你听”文艺志愿项目,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用歌唱的形式宣讲党的光辉历史;在第四十三个植树节到来之际,核科学与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组织志愿者开展“‘云’植树——我为沙漠增添新绿”线上植树活动,为广大师生普及植树节相关知识,通过扫描二维码积极加入支付宝蚂蚁森林合种,以实际行动为祖国添新绿,让生态环保意识深入人心。目前,我校共成立27项志愿服务项目,有效结合学校中心重点工作和市民的实际需求;项目实行闭环管理,打造“需求调研——指南发布——自主申报——立项评审——结项评比——总结表彰”的管理闭环;创新组团合作,一个项目可以由多支队伍共同实施,旨在克服一些志愿服务团队力量不足的问题,促进各团队抱团合作、共同进步;并依托学校平台建立“互联网+志愿服务派单”模式,志愿者接单将成为校园新风尚。



我为群众办实事 铸造精神新高地

 “请大家不要误入试验区进行拍照,小心脚下精心培育的马醉木……”“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测温……”江西省林业科学院内我校志愿者正冒雨维护秩序,院内樱花争相开放,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赏花,志愿者们在门口检测体温、在院内进行道路指引、对游客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清理院内垃圾。江西林业科学院的林老师竖起大拇指,“太感谢东华理工大学的志愿者了,帮了我们的大忙啊!你们是林科院内最靓丽的风景,你们比樱花更美。”为关爱我校离退休教师,软件学院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情系老教师志愿服务,与退休老教师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志愿者每周定期到老人家里陪老人聊天,根据老教师提出的需求,开展如何使用智能手机公益大讲堂,教老人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大家纷纷表示这场活动非常有意义,正是他们现在急需了解和学习的。文法学院志愿者积极参加火车站志愿服务活动,缓解了南昌站和南昌西站的客流压力,维持车站秩序,为旅客答疑解惑,协助旅客使用自助购票机,帮助他们寻找检票口、改签、取票等,确保旅客在车站有序上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文法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的志愿者们为我校图书馆、自习室、教学楼、校内广场、实验室等地进行卫生清扫美化活动,以实际行动展现青年作为,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与卫生习惯,共建文明美丽校园;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开展“赣江美化”服务活动,捡拾河边的塑料袋、泡沫板、废弃物等白色垃圾,志愿者还在现场向游人倡导、讲解垃圾分类小知识;研究生院师生志愿者主动参与我校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志愿服务,维护现场秩序、控制入场人数、指导学生填写个人信息、帮助同学打印接种表单、安排学生落座观察区域,确保接种疫苗现场安全有序;师范学院开展了“志愿精神,伴我成长”主题支教活动,为抚州市临川区公元1959小区的小朋友们解决课业难题,答疑解惑;为配合做好绳金塔景点的环境卫生和车辆停放秩序整治,体育学院组成志愿服务队,到现场开展垃圾清扫、文明宣讲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游客的文明和环境意识,做到文明出游,共建文明城市。



以典型引领育人  赓续红色精神血脉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为了让学生了解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历史背景,体悟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艺术学院把党史学习与学雷锋精神结合起来,开展“学百年党史励初心,传雷锋精神担使命”主题团日活动,地球科学学院组织“弘扬雷锋精神,喜迎建党百年”宣讲活动,围绕新时代如何学习四史与雷锋精神展开宣讲,帮助学生们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神气;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测绘工程学院开展了雷锋日记朗读会、雷锋故事会、续写雷锋日记、学雷锋知识问答等系列活动,核科学与工程学院、师范学院开展“学习雷锋榜样,争做时代青年”手抄报活动,让“为人民服务”的雷锋形象深入人心;为引导学生向身边典型看齐,理学院开展了“学雷锋、讲党史、话初心——与江西省岗位学雷锋岗位标兵李荣同面对面分享会”主题团日活动,从都市到农村,从校园到村落,李荣同老师像一头不知疲倦的“孺子牛”,数十年如一日地默默耕耘在扶贫、教育一线,“现如今的中国,是一代代有理想信念的共产党人带领我们不断奋斗创造出来的,作为青年大学生应该知党史感党恩,了解党的奋斗经历,从中汲取青年成长智慧,把青春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事业中去,为祖国的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李荣同老师深情寄语。



据悉,我校已有3000余名学生组成60余支志愿服务队深入校园、社区、街道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学校将以“办实事解难题,我送志愿到身边”文明实践主题活动为抓手,聚焦“学史力行——为群众办实事”,深入引领广大青年志愿者们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心,与雷锋精神同行,与身边的榜样同向,广泛开展志愿服务行动,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推动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图/各学院 文/刘惠文 蒋昊 吴苗苗)

  

编辑:陶小娜   审核:陈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