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东华理工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联合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让红色文化巡展走进校园
发布人: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1-06-26   动态浏览次数:10


编者按: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弘扬红色文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622日上午,我校联合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在工程训练中心一楼成功举办《南昌——新四军从这里走来》主题巡展活动,江西教育电视台、江西晨报对此进行报道,现将相关内容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红色文化教育是革命纪念馆传播红色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为了让师生不出校园就能“游”红色场馆,感受红色文化,昨日,在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依托其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走进东华理工大学举办“南昌——新四军从这里走来”红色文化系列巡展,深化在校师生党史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植根心灵

“这是当时在胜利路的新四军军部的照片……”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馆长刘松涛在巡展上,看着巡展上的历史图片情不自禁地介绍了起来,一旁的师生则聚精会神地听着。

刘松涛告诉记者,此次联合巡展活动在该校工程训练中心一楼持续一周,“今年是建党百年,我们通过把展览走出去,将宣讲和巡展有机结合起来,让馆里优质的红色文化资源得以深耕基层,这是我们在省内高校开展的首站,后面陆续还会前往南昌航空大学等省内高校,让红色文化在高校师生中入脑入心。”

活动现场摆设了珍贵历史图片、资料共30张展板,主要涵盖四个篇章“浴血奋战”“国共合作”“挺进敌后”“完成使命”,在陈列馆讲解员的介绍下,清晰再现了抗日战争中新四军面对纷繁复杂的斗争环境,如何正确执行党的方针政策,按照党中央的指示精神和党章规定从严治党,从严治军,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制度上、作风上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的光辉历史。

该校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告诉记者,除了巡展外,我们还邀请新四军馆的讲解员在校为师生开展为期一周的‘百年党史与红色文化’的宣讲课堂,让师生能浸润在红色文化教育之中。

看完巡展后,该校机电学院大一新生姜慧鑫对此感悟颇深,“在第二次国共合作的大背景下产生的新四军在抗日战争中浴血奋战,英勇杀敌。他们将生死置之度外,为民族独立浴血奋战,创造了我们如今的和谐与安定。忆苦思甜,我们不能只沉溺于现在的幸福安逸,先人在动乱年代打拼的艰辛,我们要时时铭记于心。”

该校机电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党支部李雨昕说,“看着新四军的历史照片,想起当年英勇拼搏的战士们,我将永远不会忘记自己曾宣读的入党誓言,不负革命先烈赢来的美好的现在。”


附相关链接:

江西教育电视台https://www.jxetv.com/contents/12/334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