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团校共青团工作理论研究所所长吴庆谈“唱响团聚青春歌——中国共青团百年奋斗与历史启示”
发布人: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2-04-20   动态浏览次数:336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近日,应校团委邀请,中央团校共青团工作理论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协会秘书长吴庆做客核新讲坛,为我校两地多校区近1000名团学骨干、青马工程学员开展线上讲座。他以“唱响团聚青春歌——中国共青团百年奋斗与历史启示”为主题,结合研究经验讲述共青团百年的恢弘征程,奏响齐聚青春力量的动人乐章。


  


吴庆指出,百年走过,中国青年成为了社会发展的先锋力量,他们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站在了牺牲的最前头,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站在了突击的最前头,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时期站在了创造的最前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站在了担当的最前头,谱写了一首首壮丽的青春之歌。

青年之不同在于格局的不同,即历史视角、世界眼光与人生境界更加高远,而零零后作为走向世界的一代,理应高举理想之大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使命担当!他从梁启超《少年中国说》,讲到陈独秀的《敬告青年》,再到李大钊的《青春》,讲述了无数中国青年凭借青春理想和青春奋斗,为中国精神与中国力量积蓄磅礴能量。

“团员干部要树立朝气蓬勃、实事求是的作风,深入走进青年,发挥价值引领作用,努力建设好青年后备军。”谈到作为一名团干部时,他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应坚定理想信念,为民族复兴增添青春能量;第二,应坚持调动广大青年的先锋力量,推动民族进步发展;第三,应坚持塑造最具精气神的青年群众领袖队伍,激发青年工作核心力量。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一百年栉风沐雨,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肩负时代使命,书写中国青年的华丽篇章。新时代的青年,更应该笃行不怠,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青春奋斗的鲜明印记。”吴庆满怀激情的演讲瞬间感染了在线观众,谆谆话语,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激发起青年人追梦逐梦的澎湃力量。

此次讲座在学生中产生了积极反响,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周奕雯同学表示:“正如《团聚青春歌》中所唱,我们是最为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我们要发光发热,向上向善,传递更多的正能量。”(/邓雯 刘惠文 /万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