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东华理工大学:构筑“三下乡”实践育人新模式
发布人: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2-08-09   动态浏览次数:10


编者按:围绕“乡村振兴”主题,建设“五美”乡村,全国高校掀起“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新风潮。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通过“一条脉络、一场劳动、多维调研、五育并举”,构筑“三下乡”实践教育新模式。中国教育在线、江西新闻客户端、凤凰网、江西思政、江西文明网等媒体对此进行报道,现将相关内容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你们明年还来吗?”志愿者们临走前,杨婶问道。近日,东华理工大学青春经管小分队前往奉新县冯川镇第二小学及高安市徐王村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教团史、讲党课、下菜地、做调研、传知识,在实践中感受时代发展脉搏,将红色基因、劳动实践、产业调研有机统一。

薪火相承,红色育人

“我现在是一名少先队员,等我上了初中,也要成为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在冯川二小,青年志愿者们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在毛泽东故居,国贸党支部书记易松带领一批预备党员宣读了入党誓词,“誓词的字数虽然不多,却字字千斤,我将时刻铭记党员身份,坚定为党和人民奋斗终身的信念。”预备党员王冲激动地说道。在退役老党员家中,志愿者们认真倾听两位老党员的军旅过往,时而凝神深思,时而频频点头。“如果再来一次,我还是会去当兵!”老人嘴边始终挂着这样一句话。一面红旗下的三代人,薪火相承,传递使命。

点户相接,劳动育人

湛蓝的天空,高挂的太阳,还有志愿者们一手持小刀,一手握白菜,一个个汗流浃背……这是徐王村菜地里的一幕。活动采用“点户相接”的实践模式,志愿者们三人为一组,与村民农户“结对子”定点定户开展劳动学习教育。他们深入到菜地、乡镇菜市场中实践学习,从收割到售卖,每一个步骤都亲身参与,切实感受一菜一叶的来之不易。志愿者吴敦鑫说:“这样的劳动实践课我觉得很有意义,让我学到了许多大学校园里、课堂上学习不到的东西,也让我更加坚定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助力乡村振兴的决心。”

产业调研,专业育人

田间地头,河边塘边,在专业老师赵建彬、张雪的指导下,志愿者们观察、记录、思考、计算,结合自身所学的经济学知识,以徐王村作为例子,围绕当地经济发展路径,提出自身建议与想法。此外,志愿者们还以“现代农产品销售方式”为主题,为当地农民带来了一场专业知识培训。“产业经济调研一直是我们学院“三下乡”的主要实践活动,将专业知识学好学精,并将之赋能乡村发展,服务国家大计,是对我们经管学院育人理念最好的践行。”东华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徐步朝对志愿者们叮嘱道。

据悉,东华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积极践行“立德树人”教育理念,以“‘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为载体,通过“一条脉络,一场劳动,多维调研,五育并举”,构筑实践教育新模式,为青年大学生构建生动的“社会实践思政大课堂”。(文/易松 王冲 刘继超)

 

附相关链接:

1.中国教育在线:

https://www.eol.cn/jiangxi/jxgd/202208/t20220804_2240611.shtml

2.江西新闻网客户端:

http://www.jxxw.com.cn/content_html/html/55/p/wap/2022/08/126372328.html

3.江西思政:

  https://mp.weixin.qq.com/s/Trha7UU3tplldCOaMnEmJg

4.江西文明网:

https://ziliaoku.jxwmw.cn/system/2022/08/04/011580716.shtml

5.凤凰网:

https://jx.ifeng.com/c/8I9fqyoPN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