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东华理工大学教师获评中宣部2022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服务标兵
发布人: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3-08-23   动态浏览次数:25

    近日,中央宣传部公布2022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示范项目、优秀团队、服务标兵名单。东华理工大学代争争老师作为省内唯一高校代表,获评2022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服务标兵,全国共评选100名。

  

代争争,东华理工大学团委干部。她始终坚持实践育人,带领青年学生深入开展红色教育、文艺创作、社会服务等多种实践活动,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工作。2019年至2022年期间,代争争组织学生志愿者成立“青春筑梦”社会实践队,先后赴崇仁县徐家村、广昌县千善村、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阿克陶镇等多地开社会实践活动,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成果好、群众认可度高、示范作用强。

 

代争争(左1)带领学生开展实践活动

 

实践期间,代争争带领学生积极开展“红色”党史学习教育、“绿色”产业经济调研和“金色”志愿服务工作,通过各类宣传宣讲、文艺演出、实地调研、交流座谈和结对帮扶等形式,引导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她指导的《20岁的他们和20岁的我们》沙画作品曾获“挑战杯”红色专项全国二等奖,《石破天惊第一枪》剧本杀项目获“红色走读”活动全省一等奖。

此外,代争争注重发挥学校的专业优势,先后深入金溪、崇仁、广昌、阿克陶县,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帮扶地方经济发展,为当地出谋划策形成调研报告8篇,并带领学生开展直播助农活动,累计观看人数超5万余人,点赞超50万,为农户累计创收36237.5元。

 

代争争(一排左5)带领学生开展实践活动

 

代争争(左)带领实践团队爱心助农直播

 

实践中,为帮助金溪县大耿村古村开发建设,代争争多次在大耿村走访调研,为当地开发“掌上游古城”微信公众号、绘制大耿村旅游地图,并完成大耿村村史馆设计工作,成为金溪县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样板工程。以此活动为背景的《从“孤村难鸣到”到“馆住乡愁”志愿服务项目》荣获第五届全国志愿服务大赛银奖。

此外,她注重发挥学生的专业特色优势,广泛开展义务支教、家电维修等志愿服务活动,先后服务群众达700余人、维修家电219件,组织开展安全教育、政策宣讲10余场,收获群众广泛好评。

代争争表示:“作为一名团干部,能够带领青年学子在实践中结合所学知识受锻炼、长才干,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这是令我骄傲的事。有幸获得中央宣传部2022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服务标兵,要感谢长期以来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同事的积极参与以及同学们的辛勤付出。服务标兵是对我多年来‘三下乡’工作最好的肯定,接下来我会保持勤恳干事热情,进一步展现服务担当作为。”

东华理工大学将以此次表彰为契机,及时总结鲜活经验和创新做法,发挥服务标兵的辐射带动作用,激发更多力量参与“三下乡”活动,努力打造高水平、高层次、高质量的社会实践活动,培养更多青年教师和优秀学子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体悟时代担当,展现青年风采。(文/图 孙仪静 郭熙宝)